星期三, 4月 04, 2007

讓我們一起影像環島吧~來看練習曲

「如果我跟你們說,拍這部電影是因為愛台灣,你們會不會覺得很肉麻?」練習曲的導演陳懷恩面對著我們不停追問他拍片動機,他笑著這麼說。

陳懷恩和楊麗音這對夫婦在說完這個答案後,忍不住補充說,現在「愛台灣」這件事變得很難說出口,有很大的負擔,但明明這就是一種簡單的情感。可以直接透過電影表達的,而表達的方式,則是透過風景與人文風情的呈現,讓觀眾可以用一百分鐘環繞台灣一週,看見台灣海岸線的各種風貌。

練習曲主要描述一位快畢業的大學生騎單車環島的故事。陳懷恩會以這個題材拍電影的原因,也是他為觀光局拍片時,遇到一位騎車環島的大學生。那位大學生對陳懷恩說,他有很多學長都立志要騎單車環島,但畢業後卻都忘記了這個夢想,於是,他決心要在畢業前完成這件事,不然畢業後就沒機會了。陳懷恩聽了很動容,把這個想法放在電影裡,簡約成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了」這句台詞。而這個大學生與他說的話,也讓陳懷恩決心拍一部自己的電影,說說這個故事。

陳懷恩強調這是一種「未竟」之感。就像很多人覺得他在影劇工業混了二十多年,拍電影是件很自然的事。但對他來說,電影有沒有拍成是一回事,心中那個未竟的感覺是比較重要的。「人無論做得到做不到,心裡都有種未竟之感。」陳懷恩說,「未竟」如果有順序,那個很重要的事情是不是有排出來?

男主角騎單車環島遇到的每個人事物都有他自己的未竟之處。例如太麻里的王伯伯的「未竟」,就是他的母親。當年隨著國民政府來台灣的王伯伯,住在太麻里是個素人雕刻家,

他最喜歡的作品就是一尊父母的雕刻。電影中,也是現實中,他在這尊雕像前頭擺置了一朵花,獻給他的母親:「因為母親節啊,這麼多年來,我都不能和她見面,我很想她。我沒機會報答她啊。」王伯伯哽咽地說。

又或者電影中成衣廠女工因為成衣廠倒閉,沒有得到應有的資遣費。他們多半從十多歲就做成衣工作,投入了青春,沒想到卻一夕之間失去了它。十幾年來,只要老闆從大陸回台灣,他們就會集結去老闆家抗議。這麼多年了,他們已經無力穿針,也無法做平車考克,但他們還是會約一約去抗爭。「事情不能沒有句點,雖然不差那一口飯吃,但就是一個怨,一個未竟啊。」陳懷恩說。

而這個故事,也是台灣的真人真事。在成衣廠遷到大陸時,留下了一些步入中老年的婦女,這些過去的「女工」,什麼都沒有,什麼也不會,但還是會帶著便當,約著參加抗爭。很多台灣已經趨於隱沒的聲音與事實,透過這部電影提醒著我們這塊土地上發生的故事。

製作這部電影花了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,陳懷恩把家裡的錢都拿出來拍電影了,「連兒子的教育基金都沒了,」陳懷恩夫婦笑著說。第一次當電影導演的陳懷恩,原本以為用16釐米就可以拍完,後來發覺還是需要35釐米來拍電影才行,因此,多花了一些錢。還好多年來在電影工業學習到的東西,讓他可以節省大半的人力成本,一個人當很多個人用。「你看後面感謝字幕那麼長,其實是因為我想把那首太平洋的風放完。」陳懷恩開玩笑地說。所幸,妻子楊麗音相當支持他,陪著他拍片、宣傳,在這段時間內不但把存款拿出來用,還停止有收入的工作。

楊麗音說,電影拍攝期間,剛好有部大愛的戲找他拍,他已經等很久了,非常想拍。但是,這部戲的角色是一位很支持丈夫的女人,楊麗音心想:「我演這樣的角色,但現實生活中,卻沒有辦法陪在老公的身邊。」於是,在陳懷恩出現的場合,都可以看到楊麗音的身影,或幫腔,或點頭,或默默支持。

錢投下去了,電影拍下去了,陳懷恩形容:「就像頭洗下去了,總要吹乾,濕的自然會不舒服。」既然這是「未竟」,無論如何都要做完它。

然而拍了這部電影,想獲得什麼呢?陳懷恩苦笑地說,以台灣現在的國片環境,這些心血自然無法以獲利的方式回收,但他拍這樣的電影,原本就不奢望能夠賺錢,而是希望能讓很多人都有機會來看這部電影,台灣各地的人都看得到,全家人一起看,讓大家感受一下台灣的美好,學習從不同的方位視角來看台灣,這塊我們的土地。

因緣際會之下,我看了「練習曲」這部電影,說實話,愛看電影的我已經很少進戲院看國產劇情片了,多半租個DVD在家,沒事的時候看。「支持國片」這件事情就跟「愛台灣」一樣是句空洞的口號。口號不是不好,而是它的背後需要有更多實質的東西來支撐,一種切實的實踐,或是由衷的體現。我們需要一部電影,是面對我們自己的生命,自己的經驗,自己的土地的。而這部電影,剛好把這兩句口號融合在一起,讓我透過鏡頭感受到我愛的台灣。

和陳懷恩聊天的時候,他送我一張他為觀光局拍攝的15分鐘的宣傳帶,因為太長,被觀光局擷取好幾段播放。陳懷恩說,這是個有頭有尾的剪接,怎麼被截成六段呢?他拍這部電影,是先有景,才有故事,而景,便是因為拍這個宣傳片而得到的。他興奮地叫我回去看看,並且說,很多人看了都會掉眼淚,然後跟他說:「原來台灣這麼美。」(我看的時候,也不敢相信這是我生活數十年的台灣,好美。)

「台灣人似乎少了些自信,對自己的好不敢相信,卻又不想掩飾自己不好的那個部分。」陳懷恩說,在電影中,「漂亮」是主要的基調,戲劇性並不是太重要,因為,目前的台灣並不缺這種激素,但缺少一種正向、真實的感受。陳懷恩跟我說,「越在亂世,真實的東西越要讓他冒出來。」

因為我很喜歡旅行,台灣東南西北也都住過。前陣子又去台灣幾個社區部落訪談,真實感受到許多在都市不容易發現到的事物,他們對土地的愛,還有他們眼中台灣的美,他們心裡對於台灣過度發展的憂慮,還有他們口中台灣陷入的環境危機。因為我的生活,因為我的關心,因為我的走訪,我的經驗,讓我非常想透過這個機會,讓大家透過這部電影瞭解導演對台灣的感情,我對台灣的感情(希望大家也不要覺得肉麻),也讓你們看電影之時,可以發覺自己對台灣的感情。

在這個嘈雜的社會,藍綠區分你我的時代,我們共有的只有我們腳下的土地。我們不以「支持國片」說服你進電影院,只是希望與你分享一部讓我們感動,願意為它發聲、宣傳的電影。讓我們一起花兩個小時「影像環島」。


智邦生活館邀請部落客一起來看電影,並且與導演面對面座談
(目前額滿)

因為單純地對這部電影的喜愛,也希望能夠讓更多網友知道台灣的美,所以,我們自願且義務幫忙宣傳這部電影。如果有興趣的話,歡迎你們一起來看電影。


19日中午12:30信義威秀也有媒體試映場,可接受報名。


我們希望,參加試映者,也能寫下你的感動與心得喔。

報名請填寫 1.名字(網路暱稱也可)2.部落格名稱網址

mail

annpo-etude@corp.url.com.tw


最後,還是希望大家能進戲院看電影。謝謝大家。

23 則留言:

小猴子 提到...

恩恩,讀完後真的很想看這部電影,
也想把他介紹給大家,
我可以把你的文章Forward給朋友嘛?
(會加上網址跟出處)

其實我覺得台灣的國片都很值得觀賞
只是想要介紹給外國友人的時候
赫然發現沒有英文字幕
不知道是不是宥於成本的關係

annpo 提到...

小猴子:

謝謝你,歡迎轉寄。我還會再寫幾篇:)
上映前會做好網頁,也歡迎轉寄。

英文字幕的問題,我沒注意到耶,呵呵。你這樣一說,我會趕快跟導演反映。不過,我想,成本真的是個考量呀。

匿名 提到...

可以轉載這篇文章到我們的單車群組嗎
http://www.flickr.com/groups/taiwan-cycling/

annpo 提到...

diving

沒問題
歡迎轉載

annpo 提到...

關於英文字幕的意見,導演回覆如下:

由於目前我們上字用雷射的方式,考慮是基於預算以及不影響畫面品質為前提,雷射的缺點是字較大,所以加上英文,干擾很大(一行中文,翻譯後很容易變成兩行英文,所就會變成三行字在畫面下方。)至於用印片十疊印的方式,就像在畫面上放一塊玻璃,玻璃很容易髒,畫面變的就不乾淨,我也期待外國朋友能看這部電影,但是技術上確實會有問題。

匿名 提到...

你好.
請問我可以轉貼你的文章在我的blog中嗎?
我也想要介紹一些我的朋友看這部電影
謝謝(會註明出處和網址!)

匿名 提到...

阿潑,我看到南方電子報刊了這篇,南方人文報也要喔。我看了你前後貼的好幾篇,洋洋灑灑,可以講這麼多,很不簡單,我月前看了,本來也想說些一二,話到手邊,又不知如何寫起,才力不足,徒呼負負。

annpo 提到...

匿名:

沒問題。

果子離:
哈哈。沒問題啊,不過我要趕快把那個活動取下,太多人報名了。

其實我剛看完時,腦中有一種「一片空白」的感覺,應該是說太多感覺了,反而不知道該怎麼整理。很多事情似乎不能寫出來,以免讓他人失去觀影的趣味。我之所以可以寫那麼多,也是因為抓住導演講了很多話,讓他自己出來說話,我就不用整理太多了:)

我覺得那句「話說不清楚」還蠻好用的:)

匿名 提到...

能否將此文收在我家?我會連結你的blog!

annpo 提到...

lu:

可:)
謝謝,請幫忙多多宣傳這部好電影喔

匿名 提到...

阿潑:
我是今天有去試映會的Chia-wen
真的很喜歡這部片
好久沒看到這麼令人感動的國片了
又再一次感受到
台灣真是個很美的地方

謝謝你!

annpo 提到...

chia-wen:

謝謝你的參加與回應。
有空的話,可以慢慢寫出關於這部電影的心得在你的部落格嗎?:)
希望可以能讓更多人看到,也給電影工作者一些鼓勵囉:)
請多多幫忙告訴大家,進戲院看練習曲,謝謝你啦:)

匿名 提到...

阿潑:
我寫了一些小小的感想在部落格上,希望能有更多人進戲院看這部電影!

Hikari murmur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Hikari murmur 提到...

我很喜歡很喜歡這部電影,也在4/27上映當天會去欣賞哦!
剛才看了電影的一些介紹,聽了音樂,
整個人思緒被拉回到去年十一月,我一個人到了台東旅行的那段時光。
邊聽音樂,眼淚一直不停的流...

我想發email及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文章,也希望能讓更多朋友進電影院觀賞。
請問網站中的文字、圖字,可以轉載使用嗎?
轉載時,我會註明出處。

謝謝您的回覆。

annpo 提到...

chia-wen 謝謝你,我看到了,已收入網摘:)

mandy:沒問題囉。歡迎轉載:)謝謝你的支持。

Augu 提到...

真的好看,我寫了一篇心得分享在這邊。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ugu88&article_id=15444140

不知道該如何引用這邊的文章,只好寫個留言了,謝謝。

annpo 提到...

augu,謝謝你的心得:)

匿名 提到...

啊,原來陳懷恩導演就是觀光局那批宣傳片的導演。厲害。

您這篇寫得很不賴。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!可以轉載這篇文章到http://city.udn.com/v1/blog/index.jsp?uid=grace910219

跟更多親子分享這部值得進戲院看的好片嗎?
謝謝!!

annpo 提到...

拼穀:

是的,就是那個導演。謝謝:)

匿名:
歡迎轉載,附出處就好。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!
好的!感恩~*

支持好片,請大家大手牽小手~進戲院觀看喔!

無。所蔚 提到...

你好,我可以將你的文章轉貼到我的佈落格分享嗎~我會註明出處~